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社福訊息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社福訊息


寒流氣溫溜滑梯! 長者、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者 要嚴防心臟病、中風的急性發作

  • 發佈日期:2014-02-19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寒流氣溫溜滑梯! 長者、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者 要嚴防心臟病、中風的急性發作
    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署

    因應氣象預報2月19日起受到寒流影響,臺南以北地區可能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,跟這2天溫暖的天氣相比可能有10度以上的溫差。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大家,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、中風急性發作,呼籲長者及有三高、肥胖、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一定要加強保暖,如果突然有胸悶、胸痛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、單手無力下垂、口齒不清的情形,要儘速就醫。
    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,以台灣地區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,20歲以上的民眾有將近4成有任一三高的問題(約730萬人)。前述調查也發現,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病人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1.9、1.5及1.8倍,罹患中風的機率是非三高民眾的2.8、2.9及2.4倍;另肥胖(BMI≧24)的民眾未來五年內罹患心臟病、中風的風險也是體重正常者的1.4及1.7倍。
    氣溫驟降時,容易導致血管收縮、血壓上升,進而引發心臟病、中風急性發作,衛生福利部特別呼籲長者及三高、肥胖、有吸菸習慣、缺少運動以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民眾,在寒流來襲期間一定要注意保暖,手套、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,戴帽子和圍巾來保暖頭部也非常重要。
    衛福部也提供「護心」、「抗寒」要訣,協助民眾遠離寒流威脅:
    一、 注意保暖:寒流來襲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,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!因此除手套、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,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。
    二、 控制病情,監測血壓: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要規律服藥、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,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,並做好血壓監測。
    三、 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:清晨容易出現極低溫,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避免太早出門,最好等太陽出來、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,並建議結伴同行。
    四、 泡湯注意事項:天冷民眾喜歡泡湯驅寒,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℃,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,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,周邊血流量遽增,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。
    五、 飲食定量並注意情緒: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,另應多喝水、並多攝取纖維素,以預防便秘,以及避免突然用力、緊張、興奮、激烈運動等。
    六、 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,請立即就醫
    (一) 心臟病徵兆
    胸悶、胸痛、手臂疼痛、呼吸困難、噁心、極度疲倦、頭暈等症狀,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,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;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,在送醫前,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,做緊急救護。
    (二) 中風徵兆:牢記「FAST」口訣,以辨別中風四步驟,把握「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」:
    1. FACE,請患者微笑或觀察患者面部表情,兩邊的臉是否對稱;
    2. ARM,將患者雙手抬高平舉,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;
    3. SPEECH,請患者讀一句話、觀察是否清晰、完整;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,就要趕快送醫;
    4. TIME,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,立刻送醫。就醫前注意幾項事項:(1)保持鎮定,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,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;(2)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;(3)解開緊身衣物,如皮帶、胸罩、領帶等,以協助病患呼吸。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